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5:36

環保局:領取漂白水防治小黑蚊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
2009.04.14
南投縣政府表示:繼97年度發放漂白水噴灑防治小黑蚊,成效獲各界好評,今年環保局再度向民間企業募得漂白水,並已架設漂白水槽。 將分三梯次於四、五、六月間提供漂白水供各級學校、及熱心參與小黑蚊防治的社區、團體及民眾等前往領取使用。 第一梯次將於4月21、22日兩天領取,自上午9時至下午4時止,領取地點位於南投市樂利路11號、埔里鎮清潔隊,民眾自備容器,有專人服務。 天氣轉熱,小黑蚊蠢蠢欲動,環保局針對小黑蚊生長特性提供全體縣民綜合防治措施,籲請各學校、社區、志工及民眾針對小黑蚊幼蟲棲地加強整頓,主動刮除居家附近的青苔、藍綠藻;或以濃度0.12%至0.2%之漂白水噴灑於青苔處、藍綠藻孳生處,阻斷小黑蚊幼蟲食物,以降低密度。 為避免小黑蚊問題影響遊客觀光意願及民眾生活,環保局多年來都在小黑蚊肆虐前呼籲大家防治,在整頓環境的同時,也要注意阻斷成蟲血源,請民眾若至戶外活動應著長袖衣、褲,或適量塗抹防蚊液,以避免遭叮咬,減少小黑蚊繼續繁殖的機會。 局長顏嘉賢表示,天氣逐漸回暖,歡迎民眾依公告時程前往領取漂白水,並請配合清除周遭環境小黑蚊的孳生源,大家一起來維護乾淨健康的環境。 漂白水稀釋方式以市售漂白水(濃度為6%)加水50倍,或此次發送領取的漂白水(濃度為12%)加水100倍後,再噴灑於青苔、藍綠藻等小黑蚊幼蟲食物來源,減少小黑蚊繁殖。 以公共區域如屋簷下、水溝邊緣、住屋附近枝葉茂的樹下、竹籬、瓜棚下、庭院靠牆處,尤其是含砂質、腐植質,並長青苔、藍綠藻之土面、遮蔭之茶園表土,檳榔園邊緣地帶等為噴灑對象。 環保局提醒民眾,防治小黑蚊的漂白水,勿拿來洗衣服,會造成腐蝕,直接噴灑植物會枯死,沒用完的漂白水,絕不能倒入家戶水槽或溝渠,記得標示「漂白水」字樣置於陰暗或避免太陽直射的地方貯放。 此外,漂白水也不能與洗馬桶的鹽酸混用,否則會因化學作用,產生有毒氣體,危害人體健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