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1:43

地區首件BTO案

取自連江縣府網站
2009.03.26
地區首件BTO案「民間參與馬祖南竿海水淡化廠興建及營運計畫」正式啟動,今天舉辦簽約儀式,由縣長陳雪生與進方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山共同簽訂投資契約,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陳雪生於簽約儀式中,除感謝水利署能積極推動,讓此次BTO案能順利簽約外,並期許海淡廠能早日完工,穩定南竿地區供水,以早日解決南竿缺水問題,及達到政府照顧離島居民之政策目標。 為有效解決南竿缺水問題,水利署此次特別推動「民間參與馬祖南竿海水淡化廠興建及營運計畫」,由海水淡化廠的BTO案來解套,也是馬祖首宗的「興建—移轉—營運」案;經過完成相關行政程序及前置作業後,昨天是進行正式簽約,由縣長陳雪生與進方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山分別代表雙方共同簽訂投資契約,包括水利署副總工程司王瑞德、第十河川局局長劉駿明、京華工程顧問公司博士張振章、美商奇異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李榮洲、縣議會議員曹以標、副縣長徐文吉、秘書長王忠銘及多位縣府主官管皆到場觀禮,見證馬祖水資源開拓的歷史新頁。 陳雪生致詞時指出,感謝中央政府對地方的關懷,加上水利署積極推動,讓此次BTO案能順利簽約,也期許海淡廠能早日完工,穩定南竿地區供水,早日解決缺水問題,也再次感謝經濟部水利署、京華總顧問以及民間機構進方水科技公司的光臨;還有感謝曹爾忠立委在中央為馬祖爭取預算以及本縣議長、副議長、各位議員、鄉長、代表主席、各位代表、村長及馬祖鄉親的支持。 王瑞德致詞時表示,此次BTO案預計由民間投入經費約四點五億元,由政府分二十年攤還,淡化廠硬體工程預定九十九年十一月興建完成,這是一座每日產水950噸之海水淡化廠。硬體興建完成,民間機構即將本資產移交予縣府,之後進方公司接續將辦理營運二十年。故民間機構勢必將選擇穩定且優質之海淡機組設備,可降低設計不佳,無法正常產水之風險,並且加快如設備損壞時修復之速度,可穩定提供馬祖南竿地區未來基本民生及觀光之供水。 王文山則表示,該公司長年在馬祖經營,包括東引海淡廠就是他們來興建及營運的,深切了解地區水資源現況及軍民需求,所以此次BTO案他們是主動爭取,並當場提出「備載容量、功能保證、品質保證、增加就業、教育展示」五大功能承諾,強調一定會用心經營,也可開發經營縣府核可之附屬事業,如海鹽、氧化消毒劑、飲用包裝水等,將可提供馬祖地區民眾之就業機會,達成政府及民間雙贏之目標。隨後在王瑞德、劉駿明及全場來賓見證下,雙方順利完成簽約儀式,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