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0:39

花蓮辦理偏遠學校教師流動問題座談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9.03.09
花蓮縣政府表示:教育部重視偏遠地區國中小學教師流動率偏高問題,委託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作專案研究,為此今天籌備處專案召集人吳鐵雄及教授郭丁熒、主任陳伯璋、秘書蔡明學,以及教育部國教司專門委員黃月麗等人,前往花蓮參訪銅門、康樂國小並至花蓮縣政府與國中小學校長舉行座談會。 座談會由副縣長張志明主持,期能從法律面及制度面來解決偏遠地區學校教師流動性問題,保障學生受教權益。 吳鐵雄表示,教育部重視偏遠地區學校老師流動率高的問題,期能透過實地參訪及座談方式,了解各縣市偏遠學校老師流動情形,進而能針對問題研擬改進方法,使學生都能有較好的受敎品質,不會因頻換老師而產生適應上的問題,影響學習效果,而如何減少老師的流動率,需要有那些必要措施是這次研討的重點。 經過與會校長的討論後,副縣長張志明表示,花蓮學校老師流動因素有二,其一是個人因素如家庭原因。 其二是工作因素如行政工作繁重、教學負擔重等問題,花蓮一般教師流動率較低,但偏遠學校的代課老師流動率較高,期望中央能放寬代課老師甄選資格,讓各校能因地制宜,甄選在地優秀人才,如教學表現優異也請同意各校能續聘。 另,針對老師在甄選時能規定其服務年限,年限未到不能請調等規定,需中央修法讓地方政府能因地制宜,維持敎學品質。 教育部國教司專門委員黃月麗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視偏遠地區學校老師流動率問題,未來在國中部份將推動共聘代課老師,並補助其交通費及住宿,在國小部份則將實施「巡迴教師」由各縣市政府甄選優秀老師組成,巡迴各校教學。另針對代課老師將修正聘任辦法及修法規定敎師可調動服務年限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