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8:58

中藥助癌症病患 緩和治療副作用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9.02.2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表示,癌症病患開過刀,或是做完化學、放射治療後,常為副作用所苦。即日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對這類住院病患,提供健保給付的中醫藥治療,減緩不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賴東淵表示,除了中藥飲片外,包括中醫診療、科學中藥、中醫護理衛教、飲食營養指導、針灸穴位治療等。 以往須要自費負擔,如今照顧更加周全,且這些服務適用所有癌症病患。 至於門診患者,放射腫瘤科將與中醫腫瘤科合作,於癌症中心大樓二樓開設特別門診。 經過放射腫瘤科梁基安與楊世能兩位醫師的評估後,病患便可轉介至賴東淵等醫師的門診接受中醫輔助治療。 賴東淵表示,放射線治療固有其療效,但不可避免的會引起急性或慢性組織反應,包括頭暈、乏力、倦怠、胃納減少、噁心、咽乾、失眠、便秘或腹瀉、口腔潰瘍、骨髓功能抑制等。中醫說,這些症狀之所以浮現,是因為放射治療所造成體內熱毒過盛,使得津液受損、氣血不和、脾胃失調、氣血損傷,以及肝腎虧損所致。 另一方面,頭頸癌病患在接受放射治療期間,符合納入條件者,也可加入一項門診研究,飲用固定中藥來減緩不適。 賴東淵說,這項計畫經費由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提供,病患毋須繳費。 賴東淵曾於民國九十二年進行整整兩年的研究中,約五十名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癌症病患,同時飲用沙參麥門湯作輔助性治療。 結果發現,除了體重增加,食慾、口乾、體力與精神四個指標也獲得改善。這次的研究方法從抽血改為驗尿,將分析三種微量元素的變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