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6
Tuesday
23:14

低油 低鹽 低熱量肥胖不上身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9.01.25
春節期間,大家在團圓夜享受一頓開運好菜,希望明年能好運連連事事如意,年菜對婆婆媽媽們展現廚藝時一大考驗,現代人的飲食強調低油、低鹽、低熱量的健康烹調方式,再加入養生食材如枸杞、健康食材如蔓越莓、茶葉、抹茶等,一般人看到低油、低鹽、低熱量的健康年菜,都會聯想到平淡無味,沒有食慾,只要透過食材的選擇、與烹調方式的變化,一樣可以煮得美味又健康。 烹調方式上最好以清蒸、涼拌、烤及用少量油拌炒的方式減少油脂攝取,在闔家團圓吃年夜飯時也可以吃出健康,平日飲食蛋白質及脂肪已攝取過多,要補充的反而是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類,除了含有維他命C、維生素B群、葉酸、胡蘿蔔素,具有去除體內「自由基」的功效吃完年菜後,若要搭配飲料可選擇熱茶及無糖飲料。 針對年節常見的拜拜祭品,如三牲的全雞、白煮肉、魚等,吃不完再做變化,對家庭主婦也是一大考驗,一般應景年菜多為高鹽、高油、高普林、高熱量的食品。 如炸年糕、雞鴨魚肉類、火鍋、甜食、酒類以及香腸、臘肉、魚餃、燕餃等加工食品。 天天大魚大肉吃下來,不但造成肥胖的問題,對健康更是一大負擔,也可能造成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痛風等慢性病患舊病的復發,記得飽餐一頓後最好出去散散步讓腸胃消化一下,過一個零負擔不發胖的健康新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