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5:39

雲林縣公務員廉政研習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12.17
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為降低轄區的犯罪率,實施減罪計畫,而且親自上火線,全縣二十個鄉鎮市走透透宣傳「減罪計畫」,不到半年,縣內五成的竊盜、毒品與公共危險等犯罪率,果然大幅下降,緩起訴處分佔終結案件比例則提升,可見其「寬嚴併濟」的做法已收具體成效。 劉家芳檢察長再度站上第一線,在虎尾鎮公所大禮堂為全縣公務員講解廉政倫理規範,並解析貪瀆案件的法律問題,他幽默且有親和力的台風,加上流利的台語,讓全場公務員聽得津津有味,獲益良多。 劉家芳檢察長自就任以來,一直將查賄選、查治水弊案及減罪計畫列為工作重點,雲林縣警察局在各鄉鎮市舉辦社區治安座談,他每場都到場宣講,即將展開的農漁會選舉查賄工作,也已經進行中,如今為了杜絕公務員貪汙,他又將全縣走透透。 使「壞人擔心、好人安心」的減罪計畫,對於初犯、偶犯或過失輕微犯罪,給予緩起訴或不起訴處分,對於再犯、累犯及犯罪情節重大者,只要符合羈押要件就聲請羈押,並且「速偵速結」求處重刑。 根據該署統計,減罪計實施不到半年,已收成效。去年一月到十一月向法院聲押三八五人,今年同期增加到五0二人。而緩起訴佔結案比率,今年八月為百分之七點○五,九、十月分別上升到百分之一二點三六及一二點五五,到十一月更高達百分之一五點二二,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其中最令民眾肯定的是竊盜案的減少,根據統計,十一月底新收七八九件,比八月底的九二八件,減少一三九件。平均每月佔五成的竊盜、毒品與公共危險案,竊盜從一成六降為百分之九點五,毒品減少了百分之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