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3:59

聖誕老人及麋鹿到議會報佳音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12.16
休會期間一向平靜大廳雲林縣議會,忽傳鈴鐺樂鼓伴隨輕快聖誕歌聲,來了數十個聖誕老人及麋鹿造型打扮造訪,議會一時之間熱鬧洋洋,原來土庫鎮華聖啟能發展中心,為慶祝聖誕節到來,97年12月16日上午十時由該中心主任王素珠帶領該中心師生60餘人,前來議會拜訪報佳音。 到訪院生不似一般參訪學生機伶神情,但是個個臉上洋溢陽光幸福微笑,可以觀察領略到,他們的快樂,是發自自然內心的。王素珠談到,該中心係天主教嘉義教區所附設,主要招收縣內縣內15歲以上智能障礙者,成立至今已滿五年,目前院生滿額共計49位,因為智能障礙者家庭,經濟情形不佳,因此院方免費照護這些院生,主要費用來自教會,熱心教友、善心人士捐獻支援,另外並與鄰近若瑟醫院、源順油業合作提供簡單工作(如清潔、包裝)讓院生體會工作意義並且得到少許報酬,另外成立手工藝隊,教導院生製作紅包袋、手機吊飾等物品,希望能接受他人幫忙之際,本身也能發揮自立精神。 內政部現階段對於身心照護機構,鼓勵成立以社區型方式,在縣內成立多處照護機構,而人數約在50人以內,提供附近身障人士照護,能融入當地生活,串起綿密照護網。因此,華聖啟能發展中心,在主任王素珠帶領下,逐步朝向理想目標前進,本者敦親睦鄰精神,與社區居民互動愉快,院生常常協助整理社區環境,而社區民眾也會主動關心協助院方,常有院生在社區走失,社區民眾熱心協助帶回例子,不但鄰居相處愉快,化排斥為接納。 社會上近來常聽到重視人權,王素珠主任表示,人本來就生而平等,縱使智能較差,但實際接觸後,才能瞭解他們所求不多,很容易得到滿足與幸福,而其關鍵在於被關懷與重視。 因應智能障礙又低收入中高齡者需求,該中心在既有基礎下,將於明年動工興建住宿大樓,給予在地弱勢身障者關懷接納,讓他們能夠在地安置、無憂地自然老化,只是目前尚短缺資金約六百萬元,呼籲各界善心人士能共襄盛舉,踴躍捐輸協助成全,意者可洽王素珠主任(電話05-6622136)或逕自劃撥(帳號:22507466 戶名:華聖啟能發展中心),因該中心係向政府申請合法立案,所捐助款項將開立可供報稅憑証收據,除了款項外,也都歡迎捐助吃的用的其他物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