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4:42

一甲子的柳丁深情,陳石隨的命運紀事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 雲林報導
2008.12.16
雲林柳丁全台馳名,古坑柳丁雲林產量之最,古坑鄉高齡九十一的陳石隨老先生,是當地的「柳丁鼻祖」,他與大哥陳石收不斷摸索研究,不僅提升了產量,更提高了柳丁的品質,創造古坑鄉的「柳丁傳奇」,而且靠種柳丁培育了優秀的子孫,陳石隨先生可說是台灣的「柳丁國寶」!因為他與柳丁情緣已超過六十年。 陳家為古坑柳丁寫下傳奇,陳家也為自己的命運,寫下不凡的傳奇,柳丁甜,子孫賢,雲林媳婦超堅強,辛勤耕耘期待農作豐收,老年之際,眼看家計生活要漸入佳境,兒子卻因病再也無法工作,愁煞不知該如何面對生活重擔的媳婦吳鏡。陳石隨老先生展現農人順天應人的個性,帶著媳婦默默再度下田農事,為家人的生活費、孫子的學費荷鋤揮汗。所幸,陳老先生的努力,媳婦吳鏡也育子有方,三個孫子分別考上交大資訊工程所、高師大物理光電研究所、高師大特教系。孫子們見到阿公媽媽種植柳丁的辛勞,只要課餘假日都回家幫忙除草、施肥,一個柳丁的小故事,確也維繫著一段名傳鄉里的佳話。 縣長蘇治芬為了協助解決柳丁果農生產過剩問題,在產銷方面包含了提高廢園補助、持續疏中果作業、建立雲林黃金橙地方特色品牌、輔導建立外銷專區、協助縣內農民團体建立加工相關設備、並推動安全無葯殘的枊丁,近日也輔導雲林物流中心外銷1000噸柳丁到大陸;農業處長呂政璋更呼籲企業認養柳丁,陳家的柳丁故事,感動了以「每一口都是感動」的『熊壽司』企業,他們決定向陳家買柳丁,能拋磚引玉,助陳家三兄弟學費的綿薄之力,也當作來店消費的感謝禮,熊壽司國際事業善盡企業回饋社會的公益責任,即日起只要在全省分店來店消費,不限金額,憑當日消費發票即送乙袋雲林古坑柳丁。縣長蘇治芬感性的說「雲林柳丁需要大家的愛,台灣社會處處充滿愛!」熊壽司與雲林柳丁,共寫每一口都溫馨的篇章。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