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7
Wednesday
02:27

衛生局抽驗市售湯圓僅一件不合格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08.12.15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為維護冬至應節食品安全衛生,針對湯圓的製造與販賣業者,進行場所衛生與製程品管的輔導、稽查與抽驗。 這次專案計抽驗湯圓製造業及販賣業之湯圓、餡料,截至目前共計抽驗11件(湯圓十件、餡料一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等),檢驗結果其中一件,被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與規定不符(檢驗出苯甲酸1.34g/kg,依規定苯甲酸標準為1.00 g/kg以下),衛生局正依有關規定處辦中。 衛生局表示,民眾選購湯圓時,避免購買來路不明、包裝標示不清的產品。 衛生局稽查隊,為了消費者能安心選購湯圓製品,將持續加強不法食品之查察抽驗,並將不合格之業者名單適時公布,籲請業者應秉持自主管理之理念,製作健康安全之食品,對於食品添加物使用之限量及範圍,除應符合法令規定外,販售業者切勿存僥倖之心,存心販賣來源不明、逾期食品或標示不清之食品,以免違反法令規定遭受處罰。 衛生局說,湯圓買回後如未立即食用,應置放冰箱中冷凍保存,選購散裝的湯圓時,應注意一般現場製售場所的工作人員手部是否清潔衛生。 另,食用湯圓時也須留意熱量,一般市售包餡之芝麻(花生)湯圓四顆、鮮肉湯圓五顆及不包餡之湯圓大約十七顆(120公克)之熱量,等於吃了將近一碗飯(280大卡)的熱量,因而,千萬不要為滿足口慾而攝食過多熱量,造成體重的增加與身體的負荷,建議民眾適量淺嚐即可,如此才能吃得健康,歡樂過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