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4:11

保育人員監測山椒魚物種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素珍/水里報導
2008.11.26
全球環境變遷是目前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的議題,尤其是氣候暖化對物種及生態系的影響更是受到極大的關注。 科學家指出,在低緯度高海拔的動植物是最適合當作氣候暖化對生態系種種變化的指標,臺灣就有這樣優厚的條件,在生物中的龍膽及山椒魚就最適合進行監測的物種。 在臺灣的阿里山山椒魚(玉山)、臺灣山椒魚(太魯閣)、楚南氏山椒魚(太魯閣),觀霧山椒魚(雪霸)及南湖山椒魚(太魯閣)等五種,絕大部份都僅分布在國家公園的範圍。 為瞭解全球暖化對國家公園的影響狀況,玉山、太魯閣、雪霸三個高山型國家公園聯合辦理「國家公園氣候變遷指標動物族群(以山椒魚為例)監測計畫」,除進行該族群監測調查工作之外,並辦理國家公園從業人員認識和監測山椒魚的專業訓練教育課程。 這次研習班於十日至十一日於玉山國家公園鹿林山莊舉辦,除訓練國家公園相關人員如何進行山椒魚調查和監測技術之外,並能幫助日後的山椒魚長期監測工作,俾利未來監測調查更具全面性,以能評估適合山椒魚棲息環境和分析氣候暖化對生態系的影響。 研習班參加人員包括三個國家公園的保育、巡查、警察、解說及保育志工等人員,計約三十人共襄盛舉,課程包括:認識山椒魚與全球暖化對生態系的影響、臺灣的山椒魚研究歷史與現況、山椒魚監測的技術等內容,除室內課程活動之外,並進行野外調查,在神木林道以徒手翻找的方式,翻找所有可能躲藏的地表遮蔽物,各學員經由老師的指導共尋獲五條山椒魚,每人皆欣喜若狂,直說活動獲益良多,並希望老師儘快建立山椒魚專屬網站和發現山椒魚的調查通報系統,以能獲得進一步山椒魚資訊和對國家公園生態盡一份力。未來國家公園仍持續進行山椒魚之監測研究。
返回上一頁
TOP